2023年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 許泰文校長 歡迎辭

Dr.Hsu

敬愛的與會嘉賓,大家好!

先歡迎與會嘉賓蒞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參與中華航運學會2023年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受到疫情的衝擊,近年來世界各國非常重視航運產業政策的推動與落實,如何面對重大衝擊下航運市場的大幅震盪,以永續發展為前提,結合各項新興科技並導入關鍵產業發展政策,已成為政府單位、航運產業及專家學者關注的課題。

著外在環境的激烈變化,航運產業不可避免的會遇到新技術、新競爭者與新消費者等不同外在因素之衝擊,因此若能在變動環境中做好風險管理,將有助航運相關產業更妥善運用資源發展有效率的營運策略。如何應用新的科技與策略,在變動的環境中永續經營與發展,成為航運物流產業與政府關注的重要課題。海運是一個重要的貨物運輸方式且造成許多環境和社會問題,因此,海運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與策略變得越來越重要。未來航運產業可以透過以下核心技術和策略,包括減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使用低碳燃料、建立海運的循環經濟、推廣綠色港口和港區及促進海運的智慧化和自動化,以達成航運產業可持續發展之目標,減少對環境和社會的影響,同時提高臺灣航運及物流產業效率和競爭力。

次很榮幸與中華航運學會共同主辦,並獲得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香港理工大學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及國內主要交通航運物流科系的協辦,一同辦理中華航運學會2023年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期望能與航運產業的產官學研各界專家學者互相交流,激盪出更多想法,共同促使航運產業更加茁壯。

預祝大會圓滿順利,與會嘉賓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許泰文 敬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校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研究所博士


中華航運學會 呂錦山理事長 歡迎辭

Dr Lu-1

前中華航運學會理事長林光教授於2003年舉辦第一屆十校聯盟航運研討會以來,參與研討會的大專院校包括有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開南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長榮大學與逢甲大學等院校。然受疫情影響,2019年之後已停辦。此次的研討會將由中華航運學會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航運理學系共同主辦,邀請中華海運研究協會、香港理工大學董浩雲國際海事研究中心與各大專院校航運物流相關科系協辦,此會議將提供產官學重要的交流平台,就航運與物流相關主題進行研討交流與分享。

年來,受到新冠疫情、蘇伊士運河與港口的阻塞、以及烏克蘭戰事等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物流斷鏈,運價節節上升,喚起了全球對於航運物流的重視與關注。然隨著戰事未息、通貨膨脹與升息下,全球景氣逐漸趨緩,運價也從去年的第四季開始顯著下滑,加上國際海事組織對於環保與安全政策的規範要求下,航運物流產業持續面臨著不同的衝擊與挑戰。因此,如何能應用新的科技與策略,在變動的環境中永續經營與發展,成為航運物流產業與政府關注的重要課題。

於前述,本次研討會會議主題訂定為「可持續發展的新技術與策略(New Technologies and Strateg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邀集國外專家學者及國內產官學研各界先進與會與投稿,彙集各界意見並進行交流,共同探討現在與未來需要面臨且值得探討的航運物流相關的課題。優質論文將被推薦刊登於「航運季刊」與Maritime Business Review (ESCI and Scopus Index)國際期刊(以英文為主)。

我們期待您的蒞臨,敬祝健康如意!

呂錦山 敬上
中華航運學會2023年航運物流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主席
中華航運學會 理事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