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訊息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在海運研究領域表現亮眼位居世界第二,中華航運學會拋磚引玉持續發放王洸航運獎學金2021-10-22

經中華航運學會檢視2016年至2020年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運輸分類之三大國際海運期刊資料庫(Maritime Policy and Management、Maritime Economics and Logis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hipping and Transport Logistics),在作者貢獻與發表論文數量(詳見航運學會官網)表現評比排名上,香港理工大學排名第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則名列世界第二,其他前五名大學依序為大連海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國際海運期刊學術研究評比的世界前20名大學中,臺灣就佔有4所大學(依序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中央大學、長榮大學);另根據Alphaliner top 100 貨櫃航商/ 2021年10月21日的資料,目前排名全球前20大貨櫃航商中,臺灣航商就佔有4家,依序為長榮海運(第7名)、陽明海運(第9名)、萬海航運(第10名)、德翔海運(第20名)。可見臺灣在海運領域的產業及學術研究的發展在全球都有傑出的表現。

 

為發展成就海運事業的國度與建構海事高級人才的教育搖籃,中華航運學會亦不遺餘力,自民國68年成立後,持續發放”王洸航運獎學金”以鼓勵青年學子投入海運事業至今,已逾40年。中華航運學會將持續秉持王洸教授提倡海事教育的精神,做好海事教育的導師;值得一提的是該會在前理事長林光教授帶領與號召下,獲得更多有形與無形的資源可以幫助更多衷心於海事技能年輕專才,為臺灣繼續在國際海事領域發光發熱。依據王洸航運獎學金辦法規定,該會將於近日發函給審核通過學校(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國立海大附中)其中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是在臺灣具備完整海事教育(具有航運、輪機、航海等科系)訓練之大學。即日起,歡迎該校相關資格系所科學生,向學校申請獎學金,大專生一名一萬元、高職生一名五千元,截止日期至11月15日止。中華航運學會期望更多海事與航運相關產業企業公司,加入中華航運學會的團體與個人會員,讓我們大家共襄盛舉,一起將臺灣海洋事業創造另一個高峰。有關各大學學術研究表現排名與獎學金詳細訊息,請參考中華航運學會官網與臉書紛絲專頁,其他事宜請洽該會秘書長林上閔博士,或研究員吳志淵博士(02-2321-1101)。